博客首页  |  [仲维光]首页 

仲维光
博客分类  >  文化历史
仲维光  >  未分类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2575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仲维光—
 
两次世界大战和将近半个世纪的冷战的经验,使得西方学者对于共产党及极权主义有着深刻的研究。这一研究尤其是在柏林墙倒塌以后,很多以前争论不休的问题,对共产党社会自身是否能够改变的幻想及绥靖问题,都有了历史性的、经验性的答案。这种对于共产党、及其政府的看法,也表现在他们对于古巴、柬埔寨的波尔布特、乃至北韩的认识。然而,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这种对共产党的认识到了中国却由于政治和经济原因常常打上折扣,很多时候甚至有不愿面对中国共产党也是典型的共产党这一事实的现象出现,例如四九年前后的美国,冷战时期的欧洲,九十年代至今的西方。
曾经使得国际社会出于政治上的原因错误估计了中国的原因是,在四十年代到八十年代间,先是由于二次大战对抗希特勒和日本,其后由于冷战对抗苏联的战略需要,西方的某些中国问题专家一厢情愿地特别把中国隔离出共产党社会。然而冷战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的经验事实却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一切极权主义的共产党的特点;把中国共产党看作是中国传统的产物完全是错误的。
曾经使得西方出于经济上的原因过去、并且至今仍然错误估计中国共产党的原因是,八十年代以来西方自身经济发展遇到困难,商人固有的趋利性,以及冷战结束后,西方人不再感到极权的共产党阵营的威胁,专制对遥远的中国民众的迫害对于他们无所谓的自私心理。尽管两次大战和冷战时期曾经使西方几乎所有的人感到普世价值和他们休戚相关,但是现在无论中国怎样,看来都已经不可能威胁到他们的生活。
然而,尽管如此,对于中国共产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西方的学者还是早就有非常清楚明确的研究和分析。
德国的政治、文化著名教授,曾经担任过巴伐利亚州文化部长的Hans Maier,在他的《政治化宗教——极权主义制度和基督教信仰》(Politische Religionen:Die totalitaeren Regime und Christum,Freiburg,1995),以及《极权主义和政治化宗教》(“Totalitarismus” und “Politische Religionen”,Muenchen,1996)等多部著作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虽然直接接触西方的东西不多,但是他的最根本的思想,以及做法却是和斯大林、希特勒一样来自于西方的极权主义政治文化,基督教政治化传统。Maier在他的极权主义研究中,几乎每阐述分析一个现象都是以希特勒,苏联和中国的情况为案例作为典型对比分析。对Maier来说,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典型的极权主义政权,一个典型的共产党。它不是中国的,而是近代世界的历史文化产物!
德国当代著名自由主义学者代表人物R. Dahrendorf,在他对于当代极权主义的分析中,指出当代共产党极权主义在文化上的两个典型特点,第一是反传统,第二是反对近代人权自由的价值观。这两个特点在苏联,以及东欧各国,在柬埔寨、古巴、北朝鲜,在中国都一眼就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五四后反传统思想潮流中的产物,执政后更是文化革命一个接着一个,及至人类最黑暗的十年文化大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行为规范从来都没有超出一般共产党,及其政权所表现出来的共性。无论他们说什么,及如何零碎地利用某些传统的形式,但是他们最根本的表现永远是无视近代人权自由,无视传统。
这种共性表现在政治上,中国五七年的反右,以及一次又一次的整肃,和苏联的大清洗,东欧共产党国家的各种名目的整肃是类似的。在中国传统封建专制制度下的异议人士,可以归隐山林,可以退而著述,然而共产党对异议人士,却是基督教式的对异教徒的审判和灭绝,因为对中国传统来说,是意见思想,乃至为人的分歧,但是对共产党文化来说,由于共产党代替了宗教的上帝,因此不同思想的人,就成了异教徒,魔鬼与敌人。实际上,所有共产党对于不同意见镇压的措辞,措施,例如“清洗”、“反右派”、“异教徒”(Haretiker)、“异端分子”(Ketzer)、“蜕化变节分子”(Renegate)等术语,整肃中要求的交待、忏悔形式都是来自“产生于政治化基督教”传统的极权主义文化。
中国八九年的天安门大屠杀,更是五三年柏林起义、五六年匈牙利事件,六八年捷克事件等在中国的典型翻版。邓小平杀气腾腾的言论,对人类价值的蔑视,和希特勒、斯大林、乌布里希、昂耐克等毫无二致。
据Maier的研究,毛泽东在长征后的语言表述就都是基督教救世主式的了。例如“战胜黑暗势力”、“改天换地”等都是基督教式的语言,而非中国传统文化的语言。
至于中国的文化大革命,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都和苏联和东德惊人的类似。早在十月革命初期,苏联就开始了文化革命,而在二八年到三一年,苏联也的确进行了一个文化革命。对于苏联的文化革命,西方学者也已经有非常具体的研究。再例如,德国人都知道,在莱比锡,为了建立马克思广场,四十年前对于圣保罗教堂毫不留恋地炸掉等令人痛心发指的事实。而在中国,且不说文化革命的普遍性,单只说北京的城墙和老城的消失,就让人看到一切共产党国家对于传统文化遗产的态度竟然如此惊人的类似。
共产党当然也利用传统,像如今中国共产党那样,然而这种实用主义的利用,在苏联等共产党国家也曾经常使用。例如他们的教科书上经常宣扬苏联的科学家以加强民族主义。但是这种宣传说到底是为了他们在政治上对抗西方和外部世界,而不是为了传统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的延续。
至于时下中国共产党政府对于法轮功的镇压,对于独立教会的禁止,三自教会的扶植,其实也都是毫不令人感到奇怪和反常的行为,在苏联十月革命后对教会,在东欧各共产党国家,以及在中国共产党攫取政权初期对一贯道、基督教等各种宗教,都一贯地、同样地使用这种残酷的、毫不留情的镇压和屠杀。
事实上,究其根本,文化革命思想,现今世界那种要在文化上非此即彼的思想来源于西方的宗教文化思想。正是西方的宗教文化思想把那种信仰的唯一性推展到文化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造成对各种在它之外的思想和文化的排斥、反对,反传统。文化思索,文化革命这种思想自从十八世纪以来,在西方产生,并且一直不断,例如今天德国的排外,公开对多元文化的反对,要求移民放弃自己的文化整合到德国文化中去,都是这种倾向的产物。与此相对的是,近代产生于西方的自由、人权思想,却正是在与这种排他的,非此即彼的宗教文化的抗拒反对中产生的。
至于如今德国政界和知识界某些人说中国共产党政府是中国式的,和他们打交道要考虑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心理,“中国共产党不肯承认人权劣迹、地震中的罪责是出于中国人特有的文化心理”,人们只要了解一点中国历史,就知道这种说法实在是一种自欺欺人,睁眼说瞎话。
单就时下中国遇到的地震等各种自然灾难来说,共产党政府的表现就完全背离了中国传统的作法。在中国历史上,每到遇到这种大的自然灾难的时候,皇帝和大臣、文人都诚惶诚恐,没有人再敢于纠缠当时的政治。不止一个皇帝曾经为此下罪己诏,官员、文人为此告诫执政者要慎政、慎思、慎行。但是反观最近半个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尽管不止多次遇到过不同规模的自然灾害,甚至也有把人灾归咎于天灾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但是由于共产党的文化是自以为自己是救世主,自己代表真理的文化,所以他们从来也没有下过罪己诏。对共产党文化来说,的确根本就没有“罪己”二字。共产党文化的特点已经造成罪己就意味着这种文化基础的崩溃,意味着共产党的下台。
去了中国传统,表现同样的当然不仅是共产党集团领导人、党员,而且还有其培植的“共产党知识分子”、文人。
“中国传统的文人”、知识分子讲究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死谏”,“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但是共产党集团的精英们却绝对没有这一切品质。他们最重要的是党派团伙的利益。从周恩来、胡耀邦,在政治沉浮中终于爬到高位的胡锦涛、温家宝,到现今中国的知识界,所有的共产党精英,从来没有人有过中国传统精神。伯夷叔齐,诸葛亮范仲淹早就从中国大地消失!
其实那种以为中国文化好面子,不愿意当众承认错误,根本上是一种似是而非的,道听途说的看法。中国文化中不仅做普通人,甚至做统治者的中心内容都是闻过则喜,有“邹忌讽齐王纳谏”,有魏征“谏太宗十思疏”,甚至一部教人作文的《古文观止》,通书都是教人治学、从政,处世、为人,要“诚”、“信”,要超越个人安危、党派团伙利益。中国文化要的是吾日三省吾身,公开认错永远是中国人尊尚的美德。
然而,共产党及为其涂脂抹粉的精英却恰恰相反。
这是一个为了权力和政治,团伙利益可以不要脸的党团。六四大屠杀,邓小平就是明知道会遭到世界的谴责,但是还要蛮横地不顾面子,在全世界电视镜头下屠杀的一个典型的例子。类似的表白,毛泽东比邓小平更直白,他甚至在讲话中多次承认,共产党人就是比秦始皇还残暴,杀人比秦始皇要多多了。共产党人就是公开搞阴谋——也就是他说的“阳谋”。庐山会议,对不同意见的彭德怀,更是直接粗俗的骂娘!
这种文化西方人是熟识的,希特勒如此,斯大林如此,这是一种自以为代表真理的,“救赎的”(Erloesung),“救世主的”(Messianismus),典型的来自西方的共产党思想和文化。它是一种没了神的基督教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既没有以神自居、审判别人,及伴随它的专横教条的思想和精神,也没有那种蛮横残暴的屠杀不同意见者的手段。中国传统的阴暗表现呈现的是另外一种形式,不战而屈人之兵,攻人先攻心、借刀杀人、杀人不见血、二桃杀三士、挂羊头卖狗肉等等。
至于时下这种文化下的精英们的忠党阿谀逢迎,追党六亲不认,为党藏污纳垢,罔顾做人基本底线,就更都是近代极权主义,唯物主义者们带来的特殊的文化。任何稍微了解一点中国文化的人都能够看到,这和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人精神是背道而驰的。一个具有中国传统文人情怀和思想的知识分子是不可能在共产党社会生活如意的,他肯定不是遭到共产党政府残酷地整肃,就是被置于社会的边缘。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及其学生们的遭遇,在这方面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这个典型案例其实也从另外一方面告诉人们,说中国共产党的专制是中国文化的产物简直就是指鹿为马。因为追随共产党的党徒们,助纣为虐的精英们都不是受中国传统深刻影响的文人,相反都是五四以后,所谓新文化的产物。四九年前的那批精英们如此,对于没有了传统,没有了传统文化教育成长起来的胡锦涛、温家宝,及其文人附庸们,更是如此。他们究竟有多少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则是几乎不需论证的事情。
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在Maier等西方研究极权主义问题的专家那里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Maier每次谈到当代极权主义,都把布尔什维克、纳粹国社党和中国共产党作为三个在不同社会、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传统中的同类产物的代表。Maier同时还具体分析了斯大林、希特勒和毛泽东在语言上、政治行为方式上的类似性,从基督教蜕变而来的特点。所以,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东西——它和希特勒、斯大林,以及东欧各国共产党一样,是近代社会的产物,是典型的共产党极权主义。它是反中国文化传统、反近代人权自由传统,人类肌体上的癌!
那么,时下这个世界应该如何对待中国共产党政府呢?
五十年来各个领域中的共产党问题专家们早已经做出过非常明确的分析和论证了。结论是简单的,既然邓小平明白地宣示出共产党实用主义的,赤裸裸嗜权的“猫论”,那么世界最需要的就是“为猫系铃”——也就是无论谁和这个共产党怪物打交道,都要提醒他,不要忘记中国共产党的嗜血本性!
 
2008-6-22德国埃森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留言簿(游客的留言需要审核后发表。请遵守基本道德。) >>
游客
   08/28/11 10:37:07 AM
huai
游客
   03/01/11 07:44:02 AM
游客 看待一切问题,都要从历史和现在的客观事实出发,咒骂和扣帽子不解决现实问题。我看中国是会变的!谢谢各位高见!
游客
   11/17/10 01:01:52 PM
中共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愚蠢的自私的无耻的帮闲! 这里就有很多,整个中国也有很多
游客
   10/02/10 01:23:23 AM
“把中国交给你们来治理,能治好吗”,典型的愤青思维。一个厨师菜没炒好,能说别人“你能炒好吗?”理发师把头做坏,能说“你能做好吗?”
游客
   08/28/10 05:26:24 AM
中华民国 大中至正
游客
   07/20/10 12:36:57 AM
打倒中共不能解决中华民族的根本问题,不打倒中共中华民族亡矣
游客
   05/05/10 01:22:16 AM
对于刚刚看到的某游客01/26/10 01:09:17 AM的留言,把中国交给你们来治理,能治好吗。 说两句,你不觉得中国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共根本不会把中国交给别人来治理吗?你不觉得中国最主要问题就是中共恋权不放,不愿意把权力分给老百姓一点点,还剥夺老百姓 基本的天赋人权,诸如说话的权利,了解真相的权利吗?当然口说无凭,我们可以作些实践啊!可是这样的实践在大陆有可能吗?既然邓说实践检验真理,那你也应该为能这样的实践在大陆可行作些努力,为给百姓一点民主,最出华夏子孙应该做的事,而不是像个马列子民的一样说脏话。
游客
   03/27/10 07:39:25 AM
您分析得很有道理, 我赞同您的意见,而且我早已知道中共的傻气很重, 可是他们说,”所作所为都是为人民服务,而且说什么毛泽东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可是我觉得, 他们的所作所为我感到呕吐,欺骗人民,封锁消息,屠杀百姓,这是一个好政府的所作所为吗,而且毛泽东也好不到哪里去,他杀起人来世界上站数一数二的, 邓小平和江泽民,还有胡锦涛都是喜欢走这条路的领导人。我有个请求,希望坚持不懈得写这一类的文章。为了证明事实,为了中国人民的未来.......!
游客
   01/26/10 01:12:30 AM
没什么意思!
游客
   01/26/10 01:09:17 AM
不要东的西的了。把中国交给你们来治理,能治好吗。
游客
   12/09/09 09:46:54 AM
游客 08/13/08 04:59:53 AM 老头,不知道你当年为什么被赶出中国大陆,然后就开始反过来骂中共... **************************************************** 民主的土地之上也有共狗游荡,看看共产党弟弟历史,共狗都没有好下场!
游客
   12/05/09 10:14:45 PM
中共是集成了华夏所有反动统治者邪恶之大成,“共产党”只不过是封建统治者趁共运高潮时祭起的一块招牌,他们过去是共别人的产,如今是中饱私囊,与他们的教义完全背离!
游客
   11/21/09 11:07:01 PM
共党是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最黑最毒的邪教,产除共党是大势所趋!!!
游客
   10/21/09 02:28:43 AM
很喜欢你的文章,你对自然辩证法的那篇文章我看了,但是最有力的东西我没看见,希望你能补充。还有能否以你的观点介绍一下当今西方思潮的各个流派。 我不同意你对共产党的党文化是直接取自基督教一元上帝的看法,我认为问题来至于,人性以及人与人的交往过程中的困惑。基督教,共产党开始都起源与社会弱势地位,他们迫切需要改变自己,以及社会中的不公平,在认识论上他们发现了一元真理,其实这里面同时也有其他的认识论观点,以五四后中国社会出现的各种思潮,它并不是只出现了一种,很多。后来为什自由共产党的理论得以发展壮大呢?这不是一个基督教上帝就可以总结一切的。我认为这与当时全民的素质,人性,人与人的交往关系怎样去确定是有很大关系的。当时也有教育救国论,实业就国论,为什么后来都萎缩了。我认为这与一元真理天然携带的排他性有关,我是代表真理,那么反对我就是反对真理。反对真理即是荒谬,同时也是无价值。摧毁无价值的东西,理所当然,暴力合理。这种观念很适应在一群迷茫,混乱的人群中起到作用,并且有真理护身使他在开始时发展很快,在内部很方便打击异己,团结力量一致对外,在发展中人家可以包容他,但是他的成长则是消灭其他在同等的力量上,斗争中它就占有优势。但是当他真正大权在手时他自身会堕落到没有信仰,而愚民中却有一些幻想者。伊朗现在他也是一元真理的极权政权,你能说他受基督教上帝影响吗,当然他有他自己的真主。所以我不认同你的观点。我的观点是这是人类社会中人与人交往过程中的一个误区,一个怪胎。基督教上帝只是怪胎的一个,它不是母亲,而只是其中的一个,我们聚焦点应该注视到人与人交往中的博弈,人性。
游客
   09/02/09 11:35:31 AM
1989年5月19日, 由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陪同,赵紫阳于凌晨4时50分前往天安门广场对学生发 表了感情激动的谈话: 同学们, 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你们说我们、批评我们,都是应该的。我这次 来不是请你们原谅。我想说的是,现在同学们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绝食已经到了第七天,不 能再这样下去了。绝食时间长了,对身体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这是有生命危险的。现在 最重要的是,希望尽快结束这次绝食。我知道,你们绝食是希望党和政府对你们所提出的问 题给以最满意的答复。我觉得,我们的对话渠道是畅通的,有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解决 。比如你们提到的性质、责任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终究可以得到解决,终究可以取得一致 的看法。但是,你们也应该知道,情况是很复杂的,需要有一个过程。你们不能在绝食已进 入第七天的情况下,还坚持一定要得到满意答复才停止绝食。 你 们还年轻,来日方长,你们应该健康地活着,看到我们中国实现四化的那一天。你们不像 我们,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国家和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上大学不容易呀!现在十几、 二十几岁,就这样把生命牺牲掉哇,同学们能不能稍微理智地想一想。现在的情况已经非常 严重,你们都知道,党和国家非常着急,整个社会都忧心如焚。另外,北京是首都,各方面 情况一天天严重,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同学们都是好意,为了我们国家好,但是这 种情况发展下去,失去控制,会造成各方面的严重影响。 总 之,我就是这么一个心意。如果你们停止绝食,政府不会因此把对话的门关起来,绝不会 !你们所提的问题,我们可以继续讨论。慢是慢了一些,但一些问题的认识正在逐步接近。 我今天主要是看望一下同学们,同时说一说我们的心情,希望同学们冷静地想一想这个问题 。这件事情在不理智的情况下,是很难想清楚的。大家都这么一股劲,年轻人么,我们都是 从年轻人过来的,我们也游过行,卧过轨,当时根本不想以后怎么样。最后,我再次恳请同 学们冷静地想一想今后的事。有很多事情总是可以解决的。希望你们早些结束绝食,谢谢同 学们。 说完赵紫阳向在广场的学生们鞠躬,学生们热烈鼓掌,一些学生哭了。赵紫阳讲话结束后, 广场上的学生纷纷请赵紫阳签字。这是赵紫阳离开政坛前的最后一次向公众亮相。
游客
   08/23/09 01:43:53 AM
小时候被洗脑教育,还唱“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几十年下来经历和遭遇。 现在想想都觉的恶心。
游客
   08/22/09 10:12:17 PM
向仲先生致敬
游客
   06/15/09 01:28:03 AM
我是共匪,但是我也认同共匪是太坏了,起码它是愚民的,毒啊
游客
   04/05/09 11:14:14 AM
“仲老的观点,基本上是站在西方普遍民主自由人权的立场,看待中国这个个案的。正如很多人所说,中国太大太复杂了,实行西方式的民主,至少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的韩国朋友特别理解这一点,有的人说这么大的中国,能解决温饱问题已经不错了,现在发展势头挺好的” 头脑被中共邪搞得太厉害了,理智不清地把中共认作贼父。国家就等于党,党就等于国家。仲老并不是站在西方普遍民主自由人权的立场,看待中国的个案的,而是站在历史及社会层面上看共产党。是要说明共产党的变态极权统治跟中国传统没有联系,而与世界所有共产党皆一丘之貉。仲老并没有谈到中国非要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可该愤青一看到说的是共产党,就好像是冲撞到自己老子立马条件反射地一跃而起,拿起一套被中共提得嘴皮子都磨穿了的,与仲老此文观点八竿子打不着的普遍民主自由人权与中国个案的理论来进行混搅。仲老骂的始终是共产党,该愤青却又扯到国家的发展上去了。中国的确在发展,但发展所付出的代价明白么?发展是后发劣势还是后发优势的问题?发展给老百姓真正带来了福祉么?发展所创造的社会财富都流到哪里去了?社会的不公正为什么越演越烈?全民的维权抗暴为什么一浪高过一浪?连一个简单的问题都没有搞清:中共才是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改革,社会进步的最大障碍。 “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扯着自由民主的旗号高高在上,是最简单的工作(观点加一些材料就是了)。可是如果你是国家领导人,估计就没这么简单了。真正科学意义上的是,你们去采访中国老百姓,看看他们真正的想法是什么,而不要自命为精英,在这扯一些高尚/或者西方的月亮多么圆。 据我知道的一些资料,英美国家的现代化过程,无不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痛苦的基础上的。掠夺/战争比比皆是,如果说把萨达姆推翻算是一项进步的话,那么这期间死去的那么多平民难道就应该是为民主自由付出的代价吗?可以想象在中国搞同样的东西吗?精英永远不会考虑普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就会从自己的优越道德/观点出发,指东说西” 我想问的是:如果该愤青觉得老百姓的死活跟共产党没有关系,那么你可以说骂中共的人不关心人民死活。那么既然这样,该愤青一心维护中共,是不是也没有关心人民死活呢?如果老百姓的死活跟中共有密切关系,那么骂中共怎么就不叫关心人民死活了?归根结底,该愤青被共产党异化了的变态逻辑就是:只有说共产党的好话好才关心人民,说共产党的坏话说实话就是自命精英跟人民作对。 共产党绑
游客
   04/05/09 11:11:20 AM
对某位“游客”的回复: "仲老的观点,基本上是站在西方普遍民主自由人权的立场,看待中国这个个案的。正如很多人所说,中国太大太复杂了,实行西方式的民主,至少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的韩国朋友特别理解这一点,有的人说这么大的中国,能解决温饱问题已经不错了,现在发展势头挺好的" (头脑被中共邪搞得太厉害了,理智不清地把中共认作贼父。国家就等于党,党就等于国家。仲老并不是站在西方普遍民主自由人权的立场,看待中国的个案的,而是站在历史及社会层面上看共产党。是要说明共产党的变态极权统治跟中国传统没有联系,而与世界所有共产党皆一丘之貉。仲老并没有谈到中国非要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可该愤青一看到说的是共产党,就好像是冲撞到自己老子立马条件反射地一跃而起,拿起一套被中共提得嘴皮子都磨穿了的,与仲老此文观点八竿子打不着的普遍民主自由人权与中国个案的理论来进行混搅。仲老骂的始终是共产党,该愤青却又扯到国家的发展上去了。中国的确在发展,但发展所付出的代价明白么?发展是后发劣势还是后发优势的问题?发展给老百姓真正带来了福祉么?发展所创造的社会财富都流到哪里去了?社会的不公正为什么越演越烈?全民的维权抗暴为什么一浪高过一浪?连一个简单的问题都没有搞清:中共才是中国经济发展,政治改革,社会进步的最大障碍。)。 "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扯着自由民主的旗号高高在上,是最简单的工作(观点加一些材料就是了)。可是如果你是国家领导人,估计就没这么简单了。真正科学意义上的是,你们去采访中国老百姓,看看他们真正的想法是什么,而不要自命为精英,在这扯一些高尚/或者西方的月亮多么圆。 据我知道的一些资料,英美国家的现代化过程,无不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痛苦的基础上的。掠夺/战争比比皆是,如果说把萨达姆推翻算是一项进步的话,那么这期间死去的那么多平民难道就应该是为民主自由付出的代价吗?可以想象在中国搞同样的东西吗?精英永远不会考虑普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就会从自己的优越道德/观点出发,指东说西" 我想问的是:如果该愤青觉得老百姓的死活跟共产党没有关系,那么你可以说骂中共的人不关心人民死活。那么既然这样,该愤青一心维护中共,是不是也没有关心人民死活呢?如果老百姓的死活跟中共有密切关系,那么骂中共怎么就不叫关心人民死活了?归根结底,该愤青被共产党异化了的变态逻辑就是:只有说共产党的好话好才关心人民,说共产党的坏话说实话就是自命精英跟人
游客
   04/02/09 04:06:13 AM
仲老的观点,基本上是站在西方普遍民主自由人权的立场,看待中国这个个案的。正如很多人所说,中国太大太复杂了,实行西方式的民主,至少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的韩国朋友特别理解这一点,有的人说这么大的中国,能解决温饱问题已经不错了,现在发展势头挺好的。 任何国家的发展,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扯着自由民主的旗号高高在上,是最简单的工作(观点加一些材料就是了)。可是如果你是国家领导人,估计就没这么简单了。真正科学意义上的是,你们去采访 中国老百姓,看看他们真正的想法是什么,而不要自命为精英,在这扯一些高尚/或者西方的月亮多么圆。 据我知道的一些资料,英美国家的现代化过程,无不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痛苦的基础上的。掠夺/战争比比皆是,如果说把萨达姆推翻算是一项进步的话,那么这期间死去的那么多平民难道就应该是为民主自由付出的代价吗?可以想象在中国搞同样的东西吗?精英永远不会考虑普通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就会从自己的优越道德/观点出发,指东说西。 很多问题不是那么简单,你说计划生育违背人权,可是保障了现在中国人每个人的温饱问题。有些人强调人们生孩子的权利,那么假设不加限制,资源紧张如斯,就业压力如斯,国家不更乱吗?这方面你们大概不予以考虑吧,乱就乱吧,民主自由就该是这样,是吗?呵呵。
游客
   01/16/09 03:25:38 AM
共党流氓
游客
   01/12/09 09:21:47 PM
这是一篇最高水平认识中共本质的文章。也是从理论上启发百姓觉悟的好文章。多多推荐这样的文章给百姓阅读才可以唤醒更多的人们看透中国的前途 steak
游客
   12/18/08 09:14:50 AM
我们生活在垃圾文化中,我们不知道自己病的多严重.
游客
   12/17/08 11:26:18 PM
邪恶宫残裆就是七无人员:无德、无才、无能、无耻、无法无天、无人性
游客
   12/17/08 11:25:40 PM
邪恶宫残裆就是七无人员:无德、无才、无能、无耻、无法无天、无人性
游客
   12/11/08 09:29:50 PM
没什么意思!
游客
   12/03/08 03:23:32 AM
它是个很恶心的,恶臭满身的东西。
游客
   10/29/08 10:02:49 AM
好文章
游客
   09/17/08 03:02:46 AM
中国共产党是个不要脸,无耻,下流的杂种!救救中国啊!象你们这些有远见的人们,应该多写文章,揭露中共,让中共快点垮台啊,这个杂种再在台上呆几年,中国就完了!救救中国啊!
游客
   09/11/08 11:24:49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16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13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13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12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11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09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11:24:01 AM
现在的很多国人,在共产党越来越精致的谎言下,被它迷得五迷六道的,这些人才是最可惜的。表面上共产党也在不断反腐败,搞什么文明建设等等。所以要深入的解剖分析当前的社会现象,才能揭穿它的谎言,如垄断土地,强占各种资源,倒卖掏空国家资产,黑暗的司法制度,玩弄的各种花招,真的任何领域展开都是一本书的内容!国内自己的媒体抖出来很多信息,加上党内其倾轧,共产党就是婊子要立牌坊,何清琏在很多问题方面谈得就具体详细。真正对共产党认识不清的反而都是些社会经历比较少,头脑单纯善良的人。真的很同情他们,又可气又可悲。这些人不少经济条件也不太好,为了生活混饭忙一天,娱乐生活就是回家看电视,每天接受共产党的洗脑。仲维光的理论加上现在国内的实际结合就好了,大家要多看大纪元,新唐人!!
游客
   09/11/08 08:44:33 AM
共产党就是比国民党好。。。。。
陳凱立
   08/25/08 09:54:36 PM
社会主义也好,共产主义也好,都是些空想乌托邦。中国领导人其实也懂得这个道理。中国在搞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就是不搞社会主义。中国的问题太复杂了。西方的学者如果不深入到中国内部,是不可能研究透彻的。
游客
   08/24/08 02:32:10 PM
台湾的泛政治化运动怎么看?我看人是 性本恶的,需要完善的制度制约,这个东西就很复杂了,我认为中国在民主化,中国人只是不想要非洲的战乱和印度的空中楼阁式民主 现在中国共产党完全否定了共产主义,现在的中国跟蒋经国时代的台湾一模一样
游客
   08/23/08 12:47:28 AM
只有共产党能够害中国,
游客
   08/20/08 02:06:59 AM
共产党是专门损人利己,下流无耻的东西,亲共者没人性没良知
游客
   08/13/08 12:29:35 PM
共产党最、最、最不是东西
游客
   08/13/08 05:04:26 AM
年老衰矣,年不久矣啊你。
游客
   08/13/08 04:59:53 AM
老头,不知道你当年为什么被赶出中国大陆,然后就开始反过来骂中共。又怎样?中国的一切发展与你无缘,奥运与你无缘,什么都跟你无缘。德国就是个桃源?德国就是你想去的天堂?呵呵,你只能在这里抒发怨气,然后博得愚昧之众的喝彩,就觉得自己是愚昧中的王啊,可笑啊你。
游客
   08/13/08 01:15:13 AM
反共复国
宇尘
   08/12/08 07:22:54 PM
好!!!
游客
   08/12/08 11:56:04 AM
精辟之言,直剥画皮!
游客
   08/12/08 02:19:49 AM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游客
   08/11/08 11:25:47 PM
好 好 好 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