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首页  |  [仲维光]首页 

仲维光
博客分类  >  其它
仲维光  >  未分类
仲维光:安琪采访-知识分子与民族主义问题(下)(1996)

7020

知识分子与民族主义(下)

——专访大陆旅德学者仲维光先生

安琪

 

安琪:最近一些中、西方学者在谈到台湾和西藏问题时,“民族自决”一词

用得很频繁。你认为台独运动是否可以通过民族自决来解决?

 

      仲维光:近来民族自决权力,似乎变成和我们所推崇的天赋人权一样是一个

不能否定,不能有任何微词的原则。这就使它成为民族主义极端分子的一个有力的

武器,但是,它的确是荒谬的,并且被政客制造出了很多流血的动乱,例如今日的

俄罗斯车臣问题和南斯拉夫的问题,卡尔·波普在《猜测与反驳》一书中谈到这个

问题时说:“任何人只要稍微花点功夫批判民族自决原则,都一定会明白它的荒谬

绝伦,这条原则等於要求每个国家都应该是民族国家;国家应局限自然疆界之内,

这个疆界应和一个种族集团所处的地域相吻合;因此,应该由种族集团即‘民族’

来决定和保护国家的自然边界。”

 

        波变认为这样的国家并不存在,因此“民族主义梦想的所谓‘民族’或‘

种族’并不存在,长期居住在有着自然边界的国家里的同质的民族集团是没有的,

或者说几乎是没有的。”甚至马萨里克通过民族自决建立的捷克斯洛伐克,从它建

立那天起斯洛伐克就以同样的原则要求脱离这个国家。在爱尔兰、印度、以色列、

南斯拉夫,到处都是如此,因为这样建立的国家内部仍然有少数民族,民族自决并

不能保护少数民族,集团和个人,民族自决在很多时候煽动的是集团情绪,民族主

义情绪,这里且不说民族自决所面临的历史、政治和法律问题。

 

      台湾的问题是很复杂的,有我前面提到的文化和历史问题有民主人权和极权

的选择的问题,有过去百年的中国人和过去五十年的中国人的族群问题,还有台湾

这个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所产生的人文气质问题,但是无论如何使我突出感到的

是,民主了,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一切都好了,而对於无论什么,只要

它导致民族主义,导致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我都坚决地反对。

 

      民族自决用在只有二三百年民族和国家(Nation)历史的西方尚如此,如果

它用在和西方历史有很大不同的中国,则必然会产生更大的混乱,给未来中国带来

巨大的灾难。所以,我借此机会再次吁请中国的知识分子在谈论民族自决的问题上

一定要小心,决不能轻易地追逐时髦,这是一个会“祸国殃民”(!)的问题,我

认为,要认真地思索人权,政治自决和民族自决的区别和联系,认真地思索中国自

身存在的历史和精神问题,在这一点上我同意波普所说,重要的是对少数集团的尊

重,而不是所谓民族自决。

 

    我愿意在此用波普的话作为我们关於民族主义问题谈话的结束:

 

    “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两者都被当作道德和宗教的信仰。这是他们仅有的力量

。而在理智上,它们近於荒谬。”□

 

 1996年11月法国巴黎-德国埃森

给本文章评分:
    留言:
留言簿(游客的留言需要审核后发表。请遵守基本道德。) >>
游客
   10/20/09 07:25:54 AM
我是学IT的,我个人观点,用算法的思维,数字量化的思维是极其有用的。要解决共产党的问题,我感觉就向去爆破一个布局为"口"字型的大楼群,你到处去揭露这幢大楼建设的是多么的丑陋,是多么的不合法。号召大家一起来拆毁它,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朴素唯物主义的思维,直观的很。难度大,需要太多的人力,物力。还不知道怎么下手操作为好。看看石首事件吧,几万人的反抗行为,中共立马派出军队,下达的指示是镇压法轮功,事件很快被平息。这已不是陈胜吴广的时代了,又是一群乌合之众。日后的社会矛盾是会越来越激烈。但是起义几乎是不可能的,非暴力不合作,建立工会,农会,弱势群体自身的维权机构是一个开端。社会会越来越乱,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民间暴力对抗会越来越多。他会更多的消耗这个国家的资源,也会更多的牵制中共的暴力工具。但是这一切都并不能肯定的让中共倒下去。他有回旋的余地。所以,要想解决中共,是要向分析一个大型软件系统一样,或者说是分析一幢大楼他能够树立的力学结构。你分析了一个软件系统逻辑算法,想办法给它一个木马,让他在日后运作中慢慢的不堪重负,走向死锁,崩溃。分析一幢大楼的力学结构,腐蚀他的力学支点,它不倒也得倒。
沧海一声笑
   03/15/09 09:42:34 PM
旁而听之啦!我不是读书人,我是中国人,我不知道马克思是谁?以前上政治课经常睡觉.中国传统文化不是所有的都是精华,最要命的因素有:1.缺乏民主精神.2.法制观念淡薄.3.商品意识差.4.守旧意识严重(不是说画画这个角度),是说学习先进的科技."中国历史上产生的太监",中国阉割技术堪称是世界一流,无人能及. 兵兵
游客
   03/15/09 12:38:55 PM
何为文化?依照词典的定义为:“.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除此外还有多达上百种定义。基本都是以人类创造的文明为定义的内涵。截止至今所有有关“文化”的定义都不能令人十分满意,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定义没有体现人性恶的一面。比如为争权夺利而引发的战争,屠杀,酷吏酷刑,专制社会,极权主义思想,还有诸如中国历史上产生的太监,女人裹小脚等等等等。人性本恶,文化的定义若不包涵这点,许许多多的事便说不清了。所以我认为文化的定义应该是:人类社会,人类行为的历史总和。民族是人类社会历史自然发展而形成的社会群体。在漫长的历史上不同民族群体不断重复的人类行为我们称为“民族传统”。不同民族群体因在不同地域生活而产生的文化差异我们称为“民族特性”。就一般而言,任何人都是一定民族文化的产物,不存在既不隶属于,也不生活于某一民族及其民族文化之中的个人。因此,任何人也就都是一定民族文化的“缩影”。你的民族文化特征既带不走,也消失不掉,无论你有什么主张,什么观点,是善是恶,富人还是穷人。马克思说:共产党人要与传统决裂。他自己首先就做不到。他不还是德国人吗?(非国籍,而是文化特征)俄国共产党人还是俄国人,中国共产党人还是中国人,朝鲜共产党人还是朝鲜人,古巴共产党人还是古巴人。包括这些共产党国家的民族文化传统也没有因为共产党的独裁统治而发生根本的改变。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事了。这说明马克思要人们割断传统文化的设想完全是逆历史而动的妄想。除非这个民族消亡,没有了人的社会活动,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统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当然,由于共产党的统治,共产国家的社会生活中多了共产党文化的“灰尘”。许多人说共产党人毁掉了传统,所以使得今天的中国社会道德败坏,为了匡救已经没了样的社会道德因此要大力宣传,提倡中国的传统文化,以此来对抗“党文化”的侵蚀。我不这么看,我认为恰恰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不健康因素引来了共产党!以前的帖子我已讲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而且,这个传统一直未变。这和共产党的强权理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政权)极其吻合。辛亥革命建立起来的中华民国为什么在大陆垮了?说实在的,根本不是什么国民党腐败等等的缘故,而是中国有着很大黑暗面的传统文化势力太强大了。 自鸦片战争后,国门打开,中国的读书人看到外面的大千世界开始反省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很
沧海一声笑
   03/01/09 10:38:02 PM
艺术原指"技术",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是指有美的观念,就是艺术.不同层次有着不同的理解,我比较认同是艺术是服务于思想而不是服务于视觉的.英国皇家学院的首任院长雷诺兹作过一系列著名的讲演,他觉得艺术有一个非常伟大的作用,可以把社会改造得更加美好,更加道德化。我知道几时我们的世界一片美好,我就是艺术家了.
游客
   03/01/09 09:53:21 PM
艺术原指"技术",现在人们普遍认为是指有美的观念,就是艺术.不同层次有着不同的理解,我比较认同是艺术是服务于思想而不是单单服务于视觉的.英国皇家学院的首任院长雷诺兹作过一系列著名的讲演,他觉得艺术有一个非常伟大的作用,可以把社会改造得更加美好,更加道德化。我知道几时我们的世界一片美好,我就是艺术家了.不知为何,无法登陆.   兵兵
沧海一声笑
   03/01/09 05:14:53 PM
多谢楼下那位同学建议,是的,我很可怜,我没有艺术,我有的只有叹息,心很满啊,不看了,做学问要留待仲老师等优秀的学者去做的.
游客
   03/01/09 12:22:51 PM
多谢楼下那位同学建议,是的,我很可怜,我没有艺术,我有的只有叹息,心很满啊,不看了,做学问要留待仲老师等优秀的学者去做的.哦,还没登陆.  兵兵
仲维光
   03/01/09 08:41:57 AM
任何对于理性问题的深究,最后到达的都是非理性。对最为理性的科学、科学家的思想和方法的探究,最后一定会寻根到非理性的地方,信仰的地方。科学家,例如牛顿、爱因斯坦如此看问题,是因为他们的信仰。爱因斯坦与哥本哈根学派争论终生,其根本也是信仰不同。当然我们也可以换一种语言方式,说是气质不同。科学家其实和艺术家一样,也是分为浪漫主义型的和现实主义型的。气质说法就是一种非理性的东西。
仲维光
   03/01/09 08:33:07 AM
“上帝是不掷骰子的”,这句话是典型的科学的最深层的基础,科学家最深处的探索动机、动力是非理性的。此处的非理性不是指那种放纵,而是与理性思维对立的凭感觉、信仰的超理性思维。爱因斯坦有浓厚的宗教思想,他只是不相信肉身人体的“上帝”。他认为神是什么,人没有能力去说,只能凭自己的能力去尽力感知。为此,他以为上帝,或者说神,或者说在人、宇宙以外的那个不知道是什么的造物主,创造的世界是和谐的。他以为世间最惊奇的事情是,人们能够理解自然,自洽地描述自然。这些看法不是唯物主义者们说的反映论的结果,而是爱因斯坦的信仰。它是不能够论证的。正是因为此,爱因斯坦绝对不相信上帝掷骰子。对此,量子力学的创立人丹麦的波尔说,爱因斯坦不能为上帝设定,上帝应该做什么。
仲维光
   03/01/09 08:14:02 AM
一九九七年,我在德国一位朋友家,遇到她的父亲,八十多岁的一位印度历史学家。他曾经和甘地在一起奋斗过,得到印度国家颁发最高学术奖。青年时代留学剑桥,获得历史学博士。妻子是英国人。当时他问我以后的打算,我说,希望能够回国传播真正的自由主义思想,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他听了后,只说了一句,“你不觉得西方的影响已经太大了吗?”。后来我了解到甘地的一些言论和思想。这才知道爱因斯坦为什么那么推崇甘地。他推崇甘地的正是,甘地看到西方当代社会的先天弱点,勇敢地承担起责任的批评和呼吁。显然这引起了爱因斯坦的同感。而甘地认为东方社会不加分析地追求现代化和西化是灯蛾扑火。所以我这个学科学思想的,此后不断地思索这个问题。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一句话点亮一盏灯,只要你有心,在生活里是处处存在的。
游客
   03/01/09 06:26:29 AM
仲维光先生:很高兴见到您的回复。我生活在“铁笼子”里,孤陋寡闻,在您的博客表达一些我的不同看法更多的还是出于向您讨教,目的是为了使大家能对一些问题经争辩,交换看法形成尽可能正确的认识。我将在这个平台继续就有关中国传统文化问题表达我的认识和理解,更希望见到您对此的评判。谢谢!
游客
   03/01/09 05:27:29 AM
兵兵同学,关于艺术,我推荐你林语堂先生《艺术家生活》一文阅读。。仲先生,我想请教一下,您对爱因斯坦当时提出的“上帝不掷骰子”是怎样理解的呢。。?
沧海一声笑
   02/28/09 07:20:59 AM
刚才忘记登陆留言了.
沧海一声笑
   02/28/09 07:18:13 AM
谢谢仲老师!乒乓网友:花了半小时看你的留言.站在你的角度看,我只能说,有艺术细胞的政客,搞不好就是毁灭者,疯子.
游客
   02/28/09 07:11:59 AM
谢谢仲老师!乒乓网友:花了半个小时看你的留言.站在你的角度看,我只能跟你说,有艺术细胞的政客,搞不好就成了毁灭者.疯子.
仲维光
   02/28/09 05:02:06 AM
楼下,思辨分析论证,无法得出确定结论,只有经验分析或许可以得出较为明确的图像。例如对毛泽东,可以对他的著述进行一个经验分析,如语言、概念,多少是中国传统的,多少是来自翻译西方的词句、概念。至于说到日本,它至少没有那么一个彻底的反传统。世界史上中国的文明的发达是不可否认的。可全世界似乎只有中国的知识精英反传统最彻底,最疯狂。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是在这个教育下长大的,出了国,突然发现,只有中国有这种现象,于是开始更多地思索这个问题。
仲维光
   02/28/09 03:41:38 AM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也祝你诸事如意。
游客
   02/28/09 02:57:17 AM
乒乓网友:请你说说哪个具体的人(你显然指的是中国人)没有民族文化传统的特质?那么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其它国家民族的人能认定他不是中国人吗?你说多如牛毛,我怎么一个都没见到过。 一个人对社会,对艺术等等有这样或那样的认识,看法及主张并不奇怪,你不能说他因此就不具有中国人的文化特质。即便是完全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完全西化的人,他仍然还是文化上的中国人,别人更不会因为听到这样的主张而变成了失去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除非这个人从小生活在国外又从不与中国人接触,这样的人当然不会具有中国人的文化特质,可你说的显然不是这种人。 我还是以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说这个问题——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他们都是主张马列,搞共产革命的人,是要中国人跟他们一起“与传统文化决裂”的人。可请你说说他们是德国人吗?是俄国人吗?不是吧,他们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毛泽东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权力至上,宫廷政治的历史。纵览他的一生使人很容易地联想到曹操,秦始皇。刘邦却很难与德国历史上的人,俄国历史上的人相联系。毛泽东说他是马克思主义者,可事实上他热衷的是《四书五经》《史记》《资治通鉴》这类书。为什么?为了从中汲取如何搞阴谋,弄权术最后成为皇帝这样一个目的。这就是中国文化糟糕的地方。所谓马列主义,对他来说不过是招牌,就像洪秀全搞“拜上帝会”一样。刘少奇,周恩来你都可以在中国的历史上找到与他们相对应的人。 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权”----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强烈,非常不好的一面,也是阻碍中国进步,中国出不了世界一流人才的最大原因。以权为中心的文化它最大的负面是对人心智的摧残。西方过去也有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还有以宗教为中心的文化的时期,但西方人不断地在反省,不断的启蒙使他们冲破了“权力”的羁绊造就了人类史上最辉煌的文明。今天的西方文化不再是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而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化,这就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根本不同的地方。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关注倾向于主张权力的一面---如黑格尔的哲学,马克思的哲学而非常忽略限制权力的一面---如洛克,孟德斯鸠的学说,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读书人心中作崇的缘故。 在学西方这一点上日本人就与中国人不同。首先日本人分得清哪些西方文化是日本人应该接受的光明面,哪些是不应该接受的黑暗面,其此,日本人学西方学得非常地道,没有杂七杂八的念头,不像中国人还要端个“架子”什么“洋为中用”。你说“日本
游客
   02/28/09 02:10:31 AM
乒乓网友:请你说说哪个具体的人(你显然指的是中国人)没有民族文化传统的特质?那么他是什么样的人呢?其它国家民族的人能认定他不是中国人吗?你说多如牛毛,我怎么一个都没见到过。 一个人对社会,对艺术等等有这样或那样的认识,看法及主张并不奇怪,你不能说他因此就不具有中国人的文化特质。即便是完全否定中国传统文化主张完全西化的人,他仍然还是文化上的中国人,别人更不会因为听到这样的主张而变成了失去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除非这个人从小生活在国外又从不与中国人接触,这样的人当然不会具有中国人的文化特质,可你说的显然不是这种人。 我还是以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说这个问题——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他们都是主张马列,搞共产革命的人,是要中国人跟他们一起“与传统文化决裂”的人。可请你说说他们是德国人吗?是俄国人吗?不是吧,他们是地地道道的中国人。毛泽东的一生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权力至上,宫廷政治的历史。纵览他的一生使人很容易地联想到曹操,秦始皇。刘邦却很难与德国历史上的人,俄国历史上的人相联系。毛泽东说他是马克思主义者,可事实上他热衷的是《四书五经》《史记》《资治通鉴》这类书。为什么?为了从中汲取如何搞阴谋,弄权术最后成为皇帝这样一个目的。这就是中国文化糟糕的地方。所谓马列主义,对他来说不过是招牌,就像洪秀全搞“拜上帝会”一样。刘少奇,周恩来你都可以在中国的历史上找到与他们相对应的人。 中国的传统文化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权”----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这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强烈,非常不好的一面,也是阻碍中国进步,中国出不了世界一流人才的最大原因。以权为中心的文化它最大的负面是对人心智的摧残。西方过去也有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还有以宗教为中心的文化的时期,但西方人不断地在反省,不断的启蒙使他们冲破了“权力”的羁绊造就了人类史上最辉煌的文明。今天的西方文化不再是以“权”为中心的文化而是以“人”为中心的文化,这就是与中国传统文化根本不同的地方。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关注倾向于主张权力的一面---如黑格尔的哲学,马克思的哲学而非常忽略限制权力的一面---如洛克,孟德斯鸠的学说,这也正是中国传统文化在中国读书人心中作崇的缘故。 在学西方这一点上日本人就与中国人不同。首先日本人分得清哪些西方文化是日本人应该接受的光明面,哪些是不应该接受的黑暗面,其此,日本人学西方学得非常地道,没有杂七杂八的念头,不像中国人还要端个“架子”什么“洋为中用”。你说“日本
沧海一声笑
   02/27/09 09:57:15 PM
问候仲老师!
仲维光
   02/27/09 12:23:11 PM
荣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瑞士心理学家。心理学家的学说具有启发性,但是姑且听之。有意思的是西方人动辄就找心理医生,而在我看来,心理医生常常是些心理和智力都也值得怀疑的人。我们中国人至今没有养成找心理医生的习惯,这件事是好,是坏,姑且不论,但是确实是两种文化及精神。
沧海一声笑
   02/27/09 11:27:11 AM
荣格是谁?请仲老师原谅!在您家嘈嘈了?
游客
   02/27/09 03:24:54 AM
荣格说,文化赋予一切社会命题以人格意义。。百年文化断层与人格结构缺失,是可以相互印证的。。若个体(或区域)文化人的独立人格长期笼罩在某种“大一统”的主流意识形态中,“任何人都是艺术家”恐怕是一种美丽的奢侈。。
沧海一声笑
   02/26/09 09:13:20 PM
从当今的发展趋向来看,往后的十年或者五十年里,艺术的概念完全可能就应验了杜尚同搏伊斯的预言"任何人都是艺术家,一切皆艺术."
沧海一声笑
   02/26/09 08:53:26 PM
"根本就不存在体现不出无民族文化传统的人。"多如牛毛啊,现在所有事物都跟艺术一样,从创造方面看,已经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其实,当代艺术是利用了大众,欺骗了大众,去达到商业目的而告诉大众一些大众无可能明白的东西就叫艺术。也许在这样一个时代,只有“自打嘴巴”才能引起注意,“打别人”或者“赞别人或自己”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只有在街上自己打自己才会引起一些人的注意,起码会有人问,“那个人在干嘛,傻了吗”。达利就是够荒诞的了,但都是有根有据,还是用造型水平来支撑。现在那些所谓的当代艺术是什么?是不知所为.
游客
   02/26/09 12:21:33 AM
当代的中国人出了问题难道就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存在严重的问题所导至的吗?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种缺失往往就是野蛮,罪恶得以立足,生存,延续的基础。所以我认为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抵御当今中国社会的丑恶只能是缘木求鱼,竹篮打水。中国人实在应该在传统文化上认真反省,(切记:不是中共党人的“与传统决裂”那一套。)其实,具体的人都是各个民族传统文化体现的人,根本就不存在体现不出无民族文化传统的人。所以说共产党人说的“与传统决裂”是根本不可能,不存在,也做不到的。中共党人的罪恶行为是西方文化中的野蛮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野蛮结合的产物,而其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要更大些。 西方文化对中国人而言至今还只是有影响而已,而儒家思想,法家思想则是左右中国人行为的根文化。仲维光先生您以为如何?欢迎您的不同声音。真理都是辩出来的。再说一点日本人。有个日本人在回答有关日本传统文化的提问时说道:“日本没有传统文化,要有也只能从明治维新算起。”这个日本人的回答反映了日本人对传统文化反省的彻底及对其它民族长处学习的彻底。而这恰恰是中国人不具备的。
游客
   02/26/09 12:20:29 AM
当代的中国人出了问题难道就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存在严重的问题所导至的吗?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种缺失往往就是野蛮,罪恶得以立足,生存,延续的基础。所以我认为用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抵御当今中国社会的丑恶只能是缘木求鱼,竹篮打水。中国人实在应该在传统文化上认真反省,(切记:不是中共党人的“与传统决裂”那一套。)其实,具体的人都是各个民族传统文化体现的人,根本就不存在体现不出无民族文化传统的人。所以说共产党人说的“与传统决裂”是根本不可能,不存在,也做不到的。中共党人的罪恶行为是西方文化中的野蛮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野蛮结合的产物,而其中,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要更大些。 西方文化对中国人而言至今还只是有影响而已,而儒家思想,法家思想则是左右中国人行为的根文化。仲维光先生您以为如何?欢迎您的不同声音。真理都是辩出来的。再说一点日本人。有个日本人在回答有关日本传统文化的提问时说道:“日本没有传统文化,要有也只能从明治维新算起。”这个日本人的回答反映了日本人对传统文化反省的彻底及对其它民族长处学习的彻底。而这恰恰是中国人不具备的。
仲维光
   02/25/09 03:51:05 PM
您的问题真的涉及了当代根本问题了。您所讲的日本的经验不就告诉我们,不是论语出了问题,而是当代中国社会,当代中国人,知识分子出了问题。我们真的是需要心平气和,1、2、3地梳理一些基本的常识问题了。
沧海一声笑
   02/25/09 12:17:26 PM
我不看历史书,文艺作品.
沧海一声笑
   02/25/09 12:03:19 PM
仲老师您好:我是一界草民,冲其量只能是一个美术的爱好者,要努力阐述,真是说不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感谢金融危机使当代艺术收敛了.我很少看书,平时看的最多的就是画,中西画都看,看画可以了解到作者的思想和当时的历史背景.艺术表现真善美,人人尽知。如果对善.恶.美.丑.真.假都含混不清,置伦理道德于不顾,弃唯美真善于不理,那只能称之为艺术垃圾,甚至可以说是害人的.日本人为什么可以用《论语》思想治国,中国人只用来背诵,用来考试。我水平有限,得有请仲老师阐述!
仲维光
   02/25/09 01:29:08 AM
楼下,您提出了一个非常根本的问题。中国为什么和东欧各国的路不一样,中国思想艺术界也没有产生肖斯塔科维奇、索尔仁尼琴、哈威尔那样有深度的人,而产生一堆像张艺谋、谭盾这样的艺术商人、匠人、侏儒,就是因为没有了传统,五四以来的反传统。在有传统的时候,我们有陈寅恪、刘杰、傅雷等一代巨人,在没有传统的时候,我们有一批夜郎自大的侏儒。为什么必须要有传统,这个你我要继续努力阐述!
沧海一声笑
   02/24/09 08:21:02 PM
仲维光先生您是一个很有深度的学者!我年轻时是逃避学理论而选择学美术的.时下的中国无论生活,学习,工作...所有的一切都被形式所遮掩。所谓的当代艺术更是在这个思想脆弱的时代,混居一方,群魔乱舞,危害四围。某些自诩为当代艺术的革命党人,叫嚷打倒传统、一切重来,好象无祖无宗、无爹无娘,一夜之间就从石头缝蹦出个当代胎种似的,因为它天生就是另类,也无统可传,无承可继,玩的就是心跳,所以视继承发展传统为保守。我始终都不认为在这个社会只有唯唯诺诺才得以生存.